练手存文 缘更选手 杂食


【瓶邪】年前

大夏天的想写过年,我是怎么回事...

一些小日常

---------------------------------------------------------------------------

雨村养生的日子听起来十分平静惬意,然而隔壁大妈天还没亮就起来吆喝着喂鸡喂猪的声音听起来并不那么美好,我痛苦地扯过一个枕头把脑袋盖住,养生就不能不包括早起嘛。

然而转眼我也奔四张了,即使看起来还能冒充大小伙子,睡眠质量却大不如前。翻了两翻发现怎么睡不了回笼觉,我只能认命的爬起来,快接近春节了,隔壁那几头猪也活不了多久了,要忍。我眯缝着眼睛把自己收拾干净,趿拉上棉拖鞋去厨房看看能做点什么。

福建的冬天远比杭州的暖和,但就是这股阴湿之气挥之不去,我还算适应,北方人胖子刚开始恨不得搬个烘干机过来。厨房的角落里夏天还冒出过小蘑菇,不知道小哥看着亲不亲切,不过反正最后是被溜进来的小黄鸡糟蹋了。

村口王伯家的小妞之前送来的螺丝菜还有,我凑合着煮了锅粥,蒸了几个馒头。过了一会儿闷油瓶的房里传来响动,这个大爷作息非常规律,我不用看表就知道快六点了。话说王小妞老是巴巴地跑过来送东西,我给钱也不要,怕不是看上闷油瓶了。我寻思着要不让闷油瓶去色诱一下,说不定我们今年的年夜饭就有着落了。闷油瓶看见我有点诧异,一般起得最早的都是他,早饭的重任一般也都是他的,地面生活能力九级残障把米放进锅里加水还是会的。

我冲他晃了晃锅铲,然后掀开锅盖去搅粥:“早啊,小哥,等会儿来吃早饭。”闷油瓶点点头,几下洗漱完去喂鸡,小黄鸡已经变成大黄鸡了,过两天就能在饭桌上寿终正寝。

胖子昨晚和村里打工回来过年的几个男人打麻将,等到其他几个人被媳妇揪着耳朵拎回去才意犹未尽地回来,冲已经快睡着的我嘚瑟那一把花花绿绿的纸币,我一把关上门让他跪安,听现在这心满意足的小呼噜他估计又要睡懒觉。

我把粥乘出来,剩下几个馒头在锅里热着。闷油瓶捡回来几个鸡蛋,驾轻就熟地在架子上放好。我把碗筷给他摆好,坐下来吸溜了一口滚烫的粥,嚼着螺丝菜问他:“小哥你这几个鸡蛋打算留着孵小鸡还是咋的,不然我就用掉了。”

闷油瓶过来捧起碗:“你做菜吧,要过年了我多备几个而已。”

就着热气在他脸上蒸腾出的一点难得的血色,我惊讶的发现我们居然帮他培养起了过年这个概念,估计是去年和胖子两个人强行帮他换上喜庆的红棉袄的记忆太过惨烈,我计划着今年再给他配条红裤子,估计效果更好。

我笑眯眯地说:“要不,张大爷给小的们发个红包呗,你是长辈嘛。”小哥像是楞了一下,默默回房间翻了翻包,找出一张卡塞给我:“这是以前几次夹喇嘛他们给我的酬劳,我回去找了找发现卡还在,应该能用。”

回想大张哥下斗的身价,我顿时觉得这张卡十分厚重:“小哥你居然还有小金库,这个价位你这是要包养我还是送聘礼啊?”

看着他微微眯起的眼睛我觉得他对这个词应该没什么概念,我起了兴,夹起一口螺丝菜送到他面前,捏着嗓子调戏他:“承蒙大爷厚爱,小女子不胜荣幸,愿委身下嫁。”

身后忽然传来一声巨响,胖子一脚踹开房门,一头乱发可止小儿夜啼:“什么!天真你要出嫁了怎么也不告诉你胖爸爸,爸爸好给你扯两条红头绳。”

我调戏小哥被捉了个现行,把菜慌慌忙忙地塞回自己嘴巴里,转过头去回击胖子:“得了吧亲爹,指望你我早被嫁给黄世仁了,赶紧过来吃早饭。”

我转回去,有点讪讪地补救:“跟你开玩笑呢小哥,我现在还不缺钱,赶明儿支援乡村建设的时候你再拿出来吧。”

天再亮起来,就有人陆陆续续的上门,实在是村里能拿毛笔的不多,结果口口相传那个小吴写的一手好字,临近年关大叔大妈这个拿着一篮鸡蛋,那个提着两个猪蹄,都上门来找我写对联,我这两天背了一脑子什么天地和顺家添财,平安如意人多福,不过看在猪蹄的份上还是写的很对得起观众的。

刚送走隔壁大妈,换得了她早起喂猪不吆喝的承诺,王家小妮子穿着件红红的外套跑了过来,格子短裙下露出裹着长筒袜的两条细细的腿,粉白的小脸儿很是可人,手里提着两个南瓜:“吴哥哥,我爸让我来找你写一副对联。”

我一边招呼戳在一边的闷大爷去放那两个南瓜,一边铺开两张红纸:“好嘞,写什么。”

“都行,”她不见外的凑过来,“我爸说吉利就好。”

我大笔一挥写了个俗里俗气但看着绝对热闹的,一气呵成,唯手熟尔。

小妮子把头伸过来看:“吴哥哥你写的真好,你能教教我写毛笔字吗?”她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看着我,我这才意识到她离我现在的这个距离,外面走进来一个人已经可以看作我在耍流氓了。感情小姑娘不是看上闷油瓶而是看上我了,这把年纪了还有小姑娘爱慕,我心里一阵儿舒爽。

但人家小姑娘才这么点大,对老男人的迷恋只是一时的荷尔蒙过剩罢了,我不着痕迹地挪开一点,把墨迹晾晾干拿起对联塞给她:“毛笔字哪是这么好练的,我回头给你弄几个字贴你自个儿回家临去。”

小姑娘捧着对联不情不愿的走了,胖子正好回来,在门口碰上她,又开始撩闲:“哎呀,小王姑娘,怎么嘟着个小脸啊,谁欺负你了告诉胖哥哥,胖哥哥帮你打他。”

小姑娘没理他,蹬蹬蹬地跑了。

我笑着把笔搁下,看见手上的墨迹,起了坏心,刚回头想偷袭闷油瓶,只见他若有所思的看着我,又看了看小姑娘跑走的门口。

吓得我顺手把脏手抹到了胖子的大脸上,嗯,目标大,好下手。

 

--------------------------------------------------------

半夜,闷王:卡给你,聘礼,以后不许调戏小姑娘

天真:我不是我没有你听我说

评论 ( 4 )
热度 ( 99 )

© Finnish Sky | Powered by LOFTER